一個快樂的家庭在公園影家庭照。

家庭專題

「以家為本」是家福會發展服務的信念,我們相信家庭的能力,更銳意促進家庭的福祉。無論不同背景的家庭,面對困難,我們樂意提供支援,尤其對生活貧困的家庭及特定社群,本會更會借助社會資源,協助其解燃眉之急。我們富經驗的專業團隊從以往的工作經驗集結成小建議,讓你有需要時作參考。

跨代相處

同住的奶奶常常罵我3歲的兒子嘈吵,擔心此舉會影響孩子。丈夫卻只叫我忍耐,怎麼辦?


你可考慮為兒子安排全日制的幼兒學校或於放學、午息後帶兒子到外面放鬆一下,如到遊樂場或圖書館,嘗試讓奶奶和自己都有多一點空間。

社區上有不少設施能為你提供協助,例如互助幼兒中心、社區保姆等。當然你亦可以到區內的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找社工傾訴,或參與我們舉辦的「婆媳緣·祖孫情」多代家庭教育及支援計劃,學習婆媳相處的技巧。你亦可嘗試以孩子的需要作出發點,跟丈夫傾談,例如:「小孩子玩耍和嘈吵是很正常,但奶奶常常投訴他太嘈,為了讓孩子能夠健康成長,不如你同奶奶傾談一下,大家互相遷就,例如每天只可以在一個特定時間於家裏玩耍,或者每次最多只可以嘈三十分鐘等等。」要使丈夫明白孩子嘈是很自然的,讓他與奶奶溝通。
資料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社工顧問駱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