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青少年對未來的社會充滿盼望。

青少年專題

家福會走進青年人成長必經之處 – 校園,以「強化家庭」為宗旨,給予專業輔導,培育青少年全人發展。踏入Z 世代,青少年沉迷網絡文化,造成家庭矛盾及家長管教問題。本會的社工積極協助青年人和其父母溝通,緩和家庭氣氛,促進家庭成員之間的尊重及諒解。

成癮 (網絡 / 藥物)

子女長時間上網、打機,擔心他們上癮,身為父母可以怎辦?


首先可以建議家長因應每個孩子不同的情況,先了解沉迷上網背後的原因。家長通常會簡單地覺得子女沉迷打機是因爲遊戲太吸引而子女又「未識諗」,但其實沉迷上網的現象只是問題的冰山一角,家長需要透過沉迷的表面現象,看到孩子深層次的需要。例如子女與同學追同一個明星看同一部卡通片,背後可能反映的是子女對朋輩關係的需求,打機「升level」帶來的成就感、因生活單調沉悶而去網絡世界尋找刺激,抒發負面情緒等都可能成爲導致孩子沉迷上網的原因。只有找到子女沉迷上網的背後原因,才可以對症下藥處理子女的需要。

資料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社工駱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