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青少年對未來的社會充滿盼望。

青少年專題

家福會走進青年人成長必經之處 – 校園,以「強化家庭」為宗旨,給予專業輔導,培育青少年全人發展。踏入Z 世代,青少年沉迷網絡文化,造成家庭矛盾及家長管教問題。本會的社工積極協助青年人和其父母溝通,緩和家庭氣氛,促進家庭成員之間的尊重及諒解。

學習/學業問題

孩子今年考DSE,他有時候很緊張,但有時候又好像在躲懶,可以怎辦?


面對DSE是讓不少青年人感到困惑的事情。他們可能會擔心成績未如理想、辜負家人和師長的期望、對未來的升學前途感到迷惘,因而會出現緊張的情況。

部份青年人在備戰的時候或會感到力有不逮,好像怎麼努力也不會有好成績,因而出現退縮,或家長稱為「躲懶」的表現。

我們建議家長由情緒入手。可以輕輕地詢問孩子是否感覺壓力、緊張、無力、失去方向等。讓子女感受到家長明白自己,從而讓他們打開心扉。面對「躲懶」的孩子,家長可留意孩子只是稍作休息,還是對學習處於放棄/逃避的狀態。如果只是偶然放鬆一下,家長可以作正面鼓勵。

如家長觀察後,發覺孩子的情緒有異常(例如:長期失眠、思想負面、對喜歡的事失去興趣、胃口轉變等) ,可嘗試尋求學校社工的協助,盡早共同處理孩子面對考試的情況。

資料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社工丁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