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青少年對未來的社會充滿盼望。

青少年專題

家福會走進青年人成長必經之處 – 校園,以「強化家庭」為宗旨,給予專業輔導,培育青少年全人發展。踏入Z 世代,青少年沉迷網絡文化,造成家庭矛盾及家長管教問題。本會的社工積極協助青年人和其父母溝通,緩和家庭氣氛,促進家庭成員之間的尊重及諒解。

網上學習

我兒子已經上了網課兩年,近日發現他好似心神恍惚,無精神又不願意與我談話。我懷疑他因上太多網課而引致精神健康問題。究竟家長如何可以察覺子女患有精神健康問題? 如果他們出現了問題,家長應該如何處理?


 

不論是哪種授課形式,學生都需要適應校園的種種壓力,多少會有情緒出現。家長是子女重要的支援,建議家長在課堂後,花點時間與子女交流。溝通時宜關心他的情緒,營造有商有量的氣氛,否則當子女遇到困擾時,可能不願向家長分享。

當兒子有情緒時,宜讓他抒發,避免回應一些窒礙情緒抒發的語句如「唔好諗咁多」、「個個都係咁架啦」、「邊個仲慘過你啦」等等。抒發過後,大家再一起找解決方法,讓兒子知道家長理解和支持他。

假如兒子出現精神健康問題,家長誤以為「唔講就無事」,會有可能低估危機。若發現兒子的精神困擾難以獨力處理,請尋求社工及相關社會資源協助。

社會資源:

・教育局「校園.好精神」一站式學生精神健康資訊網站

https://mentalhealth.edb.gov.hk/tc/index.html 

・家福會-青少年服務「加・心・思」計劃:家庭寶庫(第二期)

https://www.hkfws.org.hk/assets/files/newsletters/positive-m.i.n.d.-project-2.pdf 

資料來源:家福會健康上網支援網絡 (熱線:5592-7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