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青少年對未來的社會充滿盼望。

青少年專題

家福會走進青年人成長必經之處 – 校園,以「強化家庭」為宗旨,給予專業輔導,培育青少年全人發展。踏入Z 世代,青少年沉迷網絡文化,造成家庭矛盾及家長管教問題。本會的社工積極協助青年人和其父母溝通,緩和家庭氣氛,促進家庭成員之間的尊重及諒解。

網上學習

我和太太均要上班,子女留家網課又沒有人監管。我太太擔心他們上網課的時候會偷偷地上網,瀏覽其他網頁,以及打遊戲機,甚至成癮,浪費了時間及影響家人關係。我和太太可以有甚麼方法令子女在網上專心學習,以及養成健康上網習慣?


明白家長擔憂子女上網會否影響學業成績,建議家長先探討子女日常上網的內容及習慣,避免讓擔心形成誤解。若要作出管教,可先建立良好親子關係的基礎。建議先由認識子女日常活動、背後的需要開始,因應子女的成長步伐作出合適的支援,培養出良好的親子關係。同時明白到子女在不同年紀,有不同需要和管教方法。若子女年紀尚幼,可嘗試使用螢幕時間管理程式,但隨著子女成長到高小初中,共同參與的管教及協商越顯重要。良好親子關係不單促成有質素的親子溝通,更容易向子女教育健康上網的觀念。

資料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網絡教育及輔導服務文社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