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青少年對未來的社會充滿盼望。

青少年專題

家福會走進青年人成長必經之處 – 校園,以「強化家庭」為宗旨,給予專業輔導,培育青少年全人發展。踏入Z 世代,青少年沉迷網絡文化,造成家庭矛盾及家長管教問題。本會的社工積極協助青年人和其父母溝通,緩和家庭氣氛,促進家庭成員之間的尊重及諒解。

網上學習

我最近發現兒子完成半日網課後,借故要求與同學在學校討論區及利用視頻程式討論功課,其實背後大家交流電玩的心得,浪費了學習時間。我如何有效協助他有紀律地在網上學習,不影響學業?


 

家長可以先嘗試和兒子一起協商時間表,好讓兒子學習時間管理,妥善地安排學業、娛樂、和日常自理,且更能專注完成該事段所需處理的事情。家長又可以嘗試與兒子朋友的家長合作,協調相約的讀書和電玩時間,以協助大家的子女能有足夠的娛樂之下,同時不影響學習生活。

家長亦可透過傾談去進一步了解兒子的興趣,了解過程中自然會聆聽到更多他們的想法,從而讓家長管教時更能從兒子的角度出發,藉此建立和諧的親子關係。

科技的發展加上疫情影響,讓電玩成為年輕人與朋輩建立社交圈子及維繫關係的主要方式,因此兒子雖與朋友只討論著電玩心得,但同時也正在學習與人相處的方式。家長宜善用孩子的喜好,進一步了解兒子的成長發展,讓親子管教更為因材施教。

資料來源:家福會健康上網支援網絡 (熱線:5592-7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