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正在草地上度過美好的家庭時光。

家庭幸福專題

家庭幸福垂手可得。要提升家庭幸福,可以從「香港家庭幸福指數」所涵蓋以下六個範疇:(1)家庭團結、(2)家庭資源、(3)家庭健康、(4)社會連繫、(5)社會資源和(6)生活平衡做起。我們的專業社工在這六個範疇為大家提供提升家庭幸福的專業建議。現可按以下瀏覽詳情。

家庭資源

我和太太在沒有任何計劃下,家中增添了新成員,太太無奈需要暫時放棄高薪的工作,成為全職母親。但作為家裡唯一的經濟支柱,我將要面對很大的財政負擔,非常苦惱。在此情況下,我如何可以更有效地管理家庭的財務和節省開支?


家庭在沒有計劃下,突然出現了轉變,心情煩躁是可以理解的,先處理感情再處理事情,找個空間關注自己的感受或找朋友傾訴一番,再思考處理家庭財務的緩急先後。要管理好家庭財務首先是打理好賬目,其實不需要高深學問,只要你懂得計數便可以了。首先,從你的收入扣除家庭必需的開支,便可以計算出家庭的剩收入,然後便可以計劃你的財務安排。家庭收入是否足夠因人異議,生活花費的多寡一定程度建基於你和家人的生活方式和金錢的價值觀。雖然太太為照顧子女,要犧牲全職工作,但只要你和她好好地溝通,在家庭支出大家建立共識,對將來的理財計劃千萬不要抱著見步行步的心態,你便可以減少憂慮。其實,內心恐懼很多時候都是因為個人缺乏安全感使然。只要你和太太好好地調節心態,及早籌劃為末來的生活,便可以輕鬆自在地面對轉變,活得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