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正在草地上度過美好的家庭時光。

家庭幸福專題

家庭幸福垂手可得。要提升家庭幸福,可以從「香港家庭幸福指數」所涵蓋以下六個範疇:(1)家庭團結、(2)家庭資源、(3)家庭健康、(4)社會連繫、(5)社會資源和(6)生活平衡做起。我們的專業社工在這六個範疇為大家提供提升家庭幸福的專業建議。現可按以下瀏覽詳情。

家庭團結

我們如何在繁忙的生活中為家庭成員製造優質的家庭時間?


 一家人相處難免有摩擦衝突,而衝突往往來自彼此的不同,可以是生活方式,亦可以是價值觀、作息時間或飲食習慣。而「優質的家庭時間」正正可以避免衝突的發生。

「優質的家庭時間」的意思
要製造優質的家庭時間,我們要先了解何謂「優質的家庭時間」。優質的家庭時間是指有特別家庭的時間,不被其他事務干擾,一家人能用心和專注地聆聽和分享,不管時間的長短,只要大家能享受過程,彼此有交流和溝通,感覺被關愛,這些輕鬆愉快生活的時刻,成為大家美好的回憶。

陪伴與分享
要製造「優質的家庭時間」其實非常簡單,優質的家庭時間可以是陪伴及分享,也可以聆聽對方生活瑣事。而簡單地一家人用心吃一頓飯已有成效。我們鼓勵大家吃飯時,放下手機,用心陪伴家人吃一頓飯。我們可以聊日常瑣事,也可以向對方分享自己的想法及心聲,從中了解每名家人的需要及興趣,令家庭關係更加融洽。

建立家庭文化
我們建議你可以建立家庭文化。例如選擇一個特定的時間,一家人放下手機、家務或工作十至二十分鐘,一起品嚐美食、閒聊日常、看喜歡的電視節目、玩遊戲等等,或是每個月留出一些時間製定一個家庭出遊活動。你亦可以在特殊節日或重要日子,舉辦家庭活動如生日派對、聖誕聚會。 這些活動都可以為家庭成員製造一起相聚的時間,亦可以透過這段時間更了解家人的生活習慣和喜好,促進彼此的感情。

優質的「遊戲時間」
優質的「遊戲時間」對於幸福家庭不可或缺,能夠增進家人之間的親密感和幸福感 ,例如每星期家長及子女有三十至四十五分鐘的特別遊戲時間,由小朋友主導遊戲時間,家長陪同下了解孩子的內心感受,從中學習親子玩樂及相處之道。

製造優質的多代家庭時間
最後,我們也可以製造優質的多代家庭時間,例如在假日一家人飲茶,增加祖孫之間的相處時間。我們鼓勵家中長者使用通訊軟件,增加一家人交流的機會,有些面對面較難表達的欣賞及感謝,在通訊軟件上會更容易表達。

如何製造優質的家庭時間,其實並沒有標準答案。只要我們是全心投入地與家人相聚,就是優質的家庭時間。並不需要很隆重或複雜,簡單的日常活動或者聊天,已經能夠增進彼此間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