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之間的摩擦及問題,需要雙方溝通去解決。

夫婦專題

夫婦關係對個人以至整個家庭都有莫大的影響。我們的專業團隊提供一些資訊和服務的心得,以預防可能出現的問題,和提升夫婦關係;並在這個關係觸礁時,給予建議,尋找解決方法,讓夫婦同學習、同成長。

面對夫婦離異

離婚後,兒子/女兒的情緒有很大轉變,由以往的快樂兒童變成現在整天鬱鬱寡歡,我很擔心他!


離婚如暴風雨一樣,將大家的心情/想法/生活/關係弄得天翻地覆。

如果離婚數年後,發現小朋友失去了天真的笑容,常常收收埋埋,的確令家長很擔心。

如何在風雨後重現彩虹?

每位小朋友的想法和情況都不同,以下分享其中一個常見情況:

「爸爸媽媽的戰爭已經完結了嗎? 」

這是小朋友一直在心內小心應對的問題,如果表達喜歡爸爸,媽媽會不開心,相反亦然。

由於太困難,很多小朋友會選擇靠邊站,討厭其中一方。

試問一個心裡常常討厭人的小朋友,如何快樂起來? 一個常常要作出謹慎選擇的小朋友,如何放鬆生活?

要停止戰爭,不是斬斷父/母與小朋友的聯繫。而是成年人要好好分清楚夫妻與親子是2個獨立的關係。

他/她不是好伴侶,但不代表他/她不是好父母。是不是好父母,應讓小朋友與他/她一起相處成長,由小朋友去評價。

你們在情感上完全離婚了嗎? 還有舊愛和恨嗎?還在計較誰付出得多嗎?

你有足夠的安全感相信,即使小朋友喜歡對方,小朋友仍同時愛著你嗎?

如果發現在情感獨立上有困難,歡迎申請家福中心的「離途同行」服務接受輔導,讓自己真真正正離開此段婚姻,重獲自由。另外亦可替小朋友申請「童拾曙光-危機及離異家庭兒童介入計劃」服務,讓小朋友認識更多同路的朋友。

如需要協助,請聯絡本會的家福中心親籽薈共享親職支援中心

資料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家福中心社工陳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