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之間的摩擦及問題,需要雙方溝通去解決。

夫婦專題

夫婦關係對個人以至整個家庭都有莫大的影響。我們的專業團隊提供一些資訊和服務的心得,以預防可能出現的問題,和提升夫婦關係;並在這個關係觸礁時,給予建議,尋找解決方法,讓夫婦同學習、同成長。

婚前準備

婚後與父母同住,家務應如何分配?


當二人步入婚姻,不單是兩個人的磨合,更講求兩個獨立家庭的融合。婚後與父母同住,大家生活有不同的習慣,因此互相尊重、彼此體諒很重要,在享受著家庭的溫暖時,亦理應承擔家務的責任。對於家務的分配,以下有4項建議:

 

1.  屬於「大家」的家務

當家中成員需要全職工作(或是新婚夫婦),未能兼顧太多家務時,不需外出工作的成員有較多空間(或是家中長輩)可分擔多一點家務。然而,全職工作的成員亦建議主動承擔某部份的家務(例如:洗碗、執拾房間等),讓每個人都有參與家務當中。

 

2.  管理家務帶來的「情緒」

無論是長輩或新婚夫婦在處理家務時,偶會感到煩厭,會抱怨、會怪責,甚至惡言相對,負面的情緒可能會影響其他家人的心情。建議大家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不用「發脾氣」,家務總能做好。

 

3.  多「讚美」家務的承擔者

處理家務不是受薪的工作,但卻是從心而發為家人執行的「苦差」,若果我們都有感恩的心,懂得欣賞、懂得言謝,更鼓勵到各家人對家務的貢獻。

 

4.  調整各人對家務的「期望」

尊重各人做家務的方式,避免在旁邊「指揮」或「示範」,讓家人感到挫折,做起家務也不情願。各人學習「放手」和「放心」,我們並非要一個人做好一件事,更是要享受「家人合作」的功效。

 

資料來源:家福會家庭服務社工曾麗娟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