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之間的摩擦及問題,需要雙方溝通去解決。

夫婦專題

夫婦關係對個人以至整個家庭都有莫大的影響。我們的專業團隊提供一些資訊和服務的心得,以預防可能出現的問題,和提升夫婦關係;並在這個關係觸礁時,給予建議,尋找解決方法,讓夫婦同學習、同成長。

婚前準備

父母很期望我們婚後很快有小朋友,但面對社會問題,而且讀書競爭很大,我們並沒有這個計劃,應該如何與他們解釋?


父母與我們在不同的年代生活,有不同的個人想法,難免造成衝突,形成父母與我們之間的鴻溝。對於父母而言,「養兒防老,積穀防饑」是他們人生的價值觀。然而,「生兒育女」是夫婦二人深思熟慮後,達成共識的決定,絕非是要成全父母期望的功課。只要我們願意坦然地溝通和交流,總可收窄彼此的鴻溝。

首先,我們可嘗試了解父母的價值觀,他們身處的社會或許就是本著「養兒防老」的觀念去生育下一代。因此,他們難以理解我們在現今複雜的社會,對「生兒育女」的掙扎。我們並非要推翻父母的想法,但可分享彼此生活時代的不同,及我們現時面對的挑戰和困難。

其次,當父母問及有關「生小朋友」的問題,可先向父母表達「感謝關心」,再「坦白自己想法」,以恭敬及真誠的態度,陳述夫妻二人的意願,讓父母了解自己的家庭目標及生活方式的抉擇,積極溝通及面對父母的期望落差。盡量不要讓父母存有錯誤的期望,以免讓他們更難受。

最後,夫婦若共識沒有「生小朋友」的計劃,建議丈夫及妻子分別向自己的父母及家人交代,避免讓對方在親家面前尷尬;同時,夫婦二人應建立一致的口吻回應父母或他人的提問,共同應對外來的壓力。只要夫婦同心協力,便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

 

資料來源:家福會家庭服務社工曾麗娟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