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之間的摩擦及問題,需要雙方溝通去解決。

夫婦專題

夫婦關係對個人以至整個家庭都有莫大的影響。我們的專業團隊提供一些資訊和服務的心得,以預防可能出現的問題,和提升夫婦關係;並在這個關係觸礁時,給予建議,尋找解決方法,讓夫婦同學習、同成長。

婚姻關係

在社會事件上,我和丈夫有不同政見,每次討論都不歡而散,為了不破壞關係,是否只能不再討論此事?


社會事件所引發的社會矛盾和動盪,已持續多月,家人間因不同的政見產生爭拗、指責,甚至對立翻面;已影響了家庭關係,出現不同程度的張力和裂痕;當中也有不少夫妻因政見分歧有磨擦和衝突,關係變差了,感覺孤單、無助。

很欣賞你嘗試與丈夫討論和分享,雖然他持不同的政見,仍然想保持溝通、對話,無奈遇到困難,為免破壞關係,不再討論此事,心裹總是鬱結。換個角度看可能令自己多點出路,婚姻不是把原本兩個不同的人連繫一起,走人生的路,需要接納和包容彼此的不同嗎?你的另一伴有不同的價值取向和看法,也是很自然的事;不要把「不同」只看成對錯的問題,不在同一陣線便是離棄對方;別忘記這些以外還有值得珍惜的「感情」和「經歷」,要需雙方努力經營的。

夫妻因政見有異而避談某些話題,短暫也可紓緩衝突,給大家一些身心休息的空間,但長久這樣也會影響關係,唯有正面真誠溝通才能促進和維繫這親密關係,不妨試試以下的方法:

  1. 先疏理自己的情緒,找合適的時機與丈夫訂下一些共同溝通的原則,讓雙方坦誠分享,聆聽、了解對方的不同立場背後的想法、情感需要和期望。
  2. 不要企圖說服對方,這只會引發更多對立和負面情緒,感覺不被尊重。
  3. 每次一小步一件事,輪流地表達、不出惡言傷害對方的感情、不批判人或事。
  4. 最終,關係仍是以愛、體諒去連繫和建立。

若有需要,可考慮到就近的綜合家庭服務中心與社工聯絡,及早尋求協助或適切的社區資源。

香港家庭福利會 社會工作顧問 駱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