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之間的摩擦及問題,需要雙方溝通去解決。

夫婦專題

夫婦關係對個人以至整個家庭都有莫大的影響。我們的專業團隊提供一些資訊和服務的心得,以預防可能出現的問題,和提升夫婦關係;並在這個關係觸礁時,給予建議,尋找解決方法,讓夫婦同學習、同成長。

維繫感情

如何憑藉節日增進夫妻感情?


有人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認為在結婚後踏入穩定期,夫妻,經歷了角色、生活作息種種的轉變、磨合之後,容易習以為常,甚至會因生活日常中的「柴米油鹽」,發脾氣,而失去了大家原有真摯的感情交流,生活情趣,那些浪漫 、感動,也變得平淡、理所當然。

然而對於很多夫婦而然,婚姻仍是「愛情的昇華」,他們在結婚後甜蜜依舊,恩愛有加,他們之間的感情好到羨煞旁人,當中必然有賴雙方彼此的努力溝通、維繫及相處之道。

結婚後夫婦組織一個新的家庭,平日亦有不少家庭的責任及義務,例如要上班賺錢養家,或要做好洗衣、煮飯、清潔打掃等家務,又要安排家庭種種的繁瑣事。如果是有老人家、孩子的家庭,更多了一份照顧及管教的責任。

來到節日,包括紀念日、生日、情人節、聖誕節等等、不妨好好把握機會,好好維繫愛情及增進感情,讓大家的關係進一步昇華。

1.      重溫熱戀時的回憶,真誠地聊天

在節日的這天,可以與另一半回憶重溫拍拖及談戀愛時的情景,例如在周年紀念日再去到以前大家吃飯的餐廳共進晚餐,或者重遊以前拍拖時去過的地方散步、拍拍照,期間喚起大家熱戀時的點滴及浪漫時刻,大家亦能就此打開話匣子,真誠地聊天,增進彼此的感情。

2.      營造兩人獨處的甜蜜時光

利用節日及假日的時間,與另一半放下生活中的煩憂,享受屬於二人的時光。例如可以安排一趟旅遊,猶如再度一次「蜜月」,夫婦兩人在外地可以拋下一切煩惱,盡情享受屬於兩個人的約會,好好放鬆;又或者與另一半再拍一次情侶照或家庭照,藉著溫馨的拍攝體驗讓感情升溫,同時留下美好回憶,日後亦可重溫舊照作為紀念。簡單一點,一起看電影、烹飪、到沙灘上散步也是不錯的活動。

3.      保持節日儀式感,為對方製造驚喜

在平淡的生活中,為對方製造一點小驚喜吧!尤其是在情人節、結婚紀念日、生日、聖誕節等別具意義的節日,為對方預備一個浪漫的晚餐、一個小活動或一份小禮物,不一定要很鋪張或盛大,也許只需要一張卡片、一束玫瑰花、一個自製的蛋糕,這些具有儀式感的小驚喜都會成為感情的「興奮劑」,讓對方感受到你的心思及重視。

4.      主動表達愛意

雖然在華人社會的我們未必習慣把「愛」說出口,不過來到節日,你可以主動向對方表達自己的愛意,無論是以甜蜜的言語說一聲「我愛你」,亦可善用資訊媒體如WhatsApp,送對方一些愛和感謝的表達;還是用身體語言,例如擁抱、牽手、親吻等,都能讓對方的一天沉浸在甜蜜中,感受到溫暖同時拉近彼此的距離。

增進夫妻感情需要你們的共同努力,互相關心、支持及陪伴,一起面對日子中的風風雨雨,同時一同體驗生命中的新事物,令感情變得更鞏固固。

資料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高級經理駱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