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快樂的家庭在公園影家庭照。

家庭專題

「以家為本」是家福會發展服務的信念,我們相信家庭的能力,更銳意促進家庭的福祉。無論不同背景的家庭,面對困難,我們樂意提供支援,尤其對生活貧困的家庭及特定社群,本會更會借助社會資源,協助其解燃眉之急。我們富經驗的專業團隊從以往的工作經驗集結成小建議,讓你有需要時作參考。

抗疫點子

在疫情下,孩子停課困在家,越來越無心機,學習散漫。當我催促他做功課溫書,他就常常喊着「悶」,而自己也忙於家務或要在家工作,心情煩躁,容易責罵他,親子關係緊張,可以怎麼辦?


在持續疫情下,「停課在家學習」對孩子和家長都是一個新的經驗和挑戰。孩子沒有實體學校學習環境、課堂常規、老師和同伴學習,要孩子獨自在家自動自覺學習並不容易。家長需了解孩子的需要和困難,幫助孩子製造在家學習的環境,例如讓孩子於家中選定一個特定地方,區分學習和遊戲的時間和地點。這有助增加孩子建立適當學習和作息區域, 就算是一張小小的書枱。同時,孩子也會發揮他的創意設計自己學習和遊戲的環境,強化他建立在家學習及作息規律的興趣和動力。

家長可以善用這個機會,在孩子沒有太密集的功課、考試和測驗的時間,可以讓他多鍛練一些生活技能,用遊戲的方式學習自己收拾床舖、參與家務、做個小廚師製作午餐與家人分享;又可以與孩子自製故事書,分享疫情下的心情及如何正面面對。另外,家長可以幫助孩子訂立喜歡的學習主題,搜集資料製作報告等,令在家的日子變得充實和有趣。定時到戶外做運動亦可增加親子互動,心情也會輕鬆一點,有助提昇抗逆能力。

資料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 社會工作顧問 駱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