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青少年對未來的社會充滿盼望。

青少年專題

家福會走進青年人成長必經之處 – 校園,以「強化家庭」為宗旨,給予專業輔導,培育青少年全人發展。踏入Z 世代,青少年沉迷網絡文化,造成家庭矛盾及家長管教問題。本會的社工積極協助青年人和其父母溝通,緩和家庭氣氛,促進家庭成員之間的尊重及諒解。

心理健康

當發現子女情緒不穩,家長可如何支援子女並提升青少年抗「逆」力?


當子女有情緒不穩的情況時,家長可以嘗試引導子女利用靜觀去冷靜及留意自己的當下情緒及想法。

1.       「盡力呼吸,回歸當下」

家長可邀請子女一同做靜觀呼吸練習,感覺一下自己呼吸時的身體變化,如空氣的流動、腹部的變化,透過將注意力停放在一呼一吸間,將自己從混亂思緒及情緒帶出來,放鬆心情,回到當下。

2.       「你的自動導航模式」

當子女已經冷靜下來,可邀請他們列出令他們情緒不穩的事件、相應出現的念頭、身體反應、行為、情緒感受,因為以上的都是環環相扣,當我們沒有覺察它們,就會形成一個自動導航模式。

例子:

事件: 考試即將到了

念頭: 我趕不及溫習了,以往我要用多點時間,所以今次成績一定會不好!

情緒: 擔心、驚恐

身體反應: 繃緊、不能集中、反覆思量

行為: 「算啦,唔溫喇!」逃避不溫習

3.       「自己條路,自己選擇」

我們的念頭很多時候都是關於後悔過去和擔心未來,但沒有回到此時此刻回應如何解決當下問題,所以當子女可以覺察到自己的念頭及相應情緒及行為,家長可以嘗試引導他們想想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現有問題,以致可以有選擇去以不同方式面對逆境,而不是作出盲目反應,例如逃避、鑽牛角尖。

如青少年能持續實踐靜觀,當遇到不如意事的時候,覺察自己的不快、身體感覺、情緒及念頭,然後適當地選擇如何對待逆境,並接納逆境存在的可能,長遠便能提升抗「逆」力。

資料來源:賽馬會抗逆有「家」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