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正在草地上度過美好的家庭時光。

家庭幸福專題

家庭幸福垂手可得。要提升家庭幸福,可以從「香港家庭幸福指數」所涵蓋以下六個範疇:(1)家庭團結、(2)家庭資源、(3)家庭健康、(4)社會連繫、(5)社會資源和(6)生活平衡做起。我們的專業社工在這六個範疇為大家提供提升家庭幸福的專業建議。現可按以下瀏覽詳情。

家庭資源

我和女友剛結婚,最近搬了家,但由於大家收入有限,所以居住環境非常陝窄,我們如何為自己的家庭營造良好的居住環境,讓夫妻的生活變得愜意?


一個健康舒適的居住空間,能讓居住者感到舒適無壓,讓人們住得舒服、心情舒暢及生活得健康。因此,當家庭居住環境狹窄時,創造良好的居住環境是至關重要的。

1. 家居設計
要為家庭營造良好的居住環境可以先從家居的設計著手,例如可以在適當位置擺放鏡子,這會容易令人感覺居住的空間擴大了。在空間有限的情況下,我們需充分利用每一個角落。例如,可以使用掛架、收納籃、置物架等工具來增加收納空間。此外,選擇具有多種用途的家具,如沙發床或帶儲物空間的梳化,可以節省空間並增加功能性,有助營造良好的居住環境。

2. 平和色彩
和諧及舒適的色彩能營造一個平靜、放鬆的氛圍,例如一些柔和、中性的顏色,如米白色、灰色、綠色和白色。此外,透過配飾或藝術品的色彩點綴,可以令家庭居住環境變得更愜意。

3. 保持家居整潔
儘量保持家居整潔及減少雜物的堆積,保持空間的整潔和通透。無論空間大小如何,整潔的家居都會讓人感到舒適和放鬆。因此,你需保持居住環境清潔及定期進行深度清潔。

4.  舒適明亮的採光
良好的照明不僅可以提高空間的明亮度,還可以營造出舒適的氛圍。因此,我們可以選擇一些壁燈、臺燈、落地燈等,增加照明效果。同時,選擇適當的燈光色溫和亮度,讓居住環境更加溫馨舒適。

5. 個人化元素
加入個人化的裝飾元素可以讓居住環境更加個性化和溫馨。例如展示家庭照片、懸掛藝術品或將旅行收集的物品納入家居裝飾中,可以讓居住環境更具個性和溫暖,從而打造一個更溫馨的家。

6. 減少堆積雜物
有時候居住環境過份擠迫,是因為人的物慾所致,令我們不理性地消費,令家中容易堆積了太多雜物。因此,我們要懂得理性地消費,有需要的才買,懂得「斷捨離」,多餘及沒有用的東西要決斷地將之棄掉或轉送有需要的人。定期清理及打掃居住空間,令環境變得乾淨和清新,努力過簡樸的生活,生活才能愜意。

生活質素好壞並非單從居住面積的多寡而定,我們不可忽視提升心靈的空間。例如,兩夫妻不妨趁假日參與戶外活動,到郊外呼吸新鮮空氣,欣賞自然景色,發掘多方面的興趣,這些都可以改善你和太太的生活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