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之間的摩擦及問題,需要雙方溝通去解決。

夫婦專題

夫婦關係對個人以至整個家庭都有莫大的影響。我們的專業團隊提供一些資訊和服務的心得,以預防可能出現的問題,和提升夫婦關係;並在這個關係觸礁時,給予建議,尋找解決方法,讓夫婦同學習、同成長。

婚姻關係

很羨慕那些恩愛夫妻,我和丈夫則講不足三句就吵起來,能給一些貼士如何維繫感情?


婚姻,一輩子這麼的長,是需要夫妻二人共同努力經營這一份感情、建立這一個家;恩愛夫妻也曾為每天的柴米油鹽、生活事務而爭吵,有矛盾是正常的,始終兩個人各有自己的家庭成長背景、價值取向,處事方式,從適應、磨合、走向配合、默契的路,從來也不簡單,不是一帆風順的,當中最重要是經常維繫彼此的感情,保持這份「愛」和「温暖」感,感到被理解和支持、感覺幸福,就可忍耐、接納、付出、一起走下去。

夫妻很容易因日常家務、子女功課、管教問題等生活壓力弄得團團轉,每每只想快快把事情完成。當凡事也變得理所當然地要求對方;不合意就怪責;這樣的溝通就產生誤會,累積負面情緒,傷害夫妻的感情。吵架並不一定是壞事,關鍵在於吵鬧過程中的態度、有否破壞婚姻關係。小爭吵其實可以有助大家相處間的矛盾,事後令雙方面對問題及尋求解決方法,同時學會諒解與包容。

首先,要停一停,尋找合適的時間、用温和語句,與對方表達自己的關注和營造正面溝通、尋找一起改善的出路。維繫夫妻感情可以從生活簡單的一個小行動開始,可能有意想不到的驚喜,不妨可以試試以下一些小貼士:

  • 丈夫感覺最最幸福的就是下班回家後,有一碗熱氣騰騰的湯等著一起享用
  • 每天以愛和鼓勵的話聯繫對方 whatsapp:「辛苦晒」、「掛住你」
  • 約定一起散步或一起買餸和一起帶孩子
  • 給對方一個擁抱或按摩肩膀

希望以上建議能幫到你。

資料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社會工作顧問駱姑娘